登入
註冊
忘記密碼
總瀏覽數 :3720606 人 | 全站在線:50 人
知識傳承 > 許書銘教練聊撞球(二)「想」對了,進步才快
上一篇曾提到,許教練希望學生能夠擁有一顆不斷思考如何進步的心,本篇我們就來深入談一下,到底要怎麼「思考」,才能夠不斷修正自己的問題點,有效進步。
 
先談初階者,您的出桿姿勢、打點、準度、高低桿法等等基本功可能都還不是相當扎實,但隨著接觸撞球的時間越來越久,您可能會對基礎練習感到厭煩,想要趕快熟悉進階的下賽、顆星路線...等等,這是初學者最容易有的毛病,也是早期影響進步最主要的原因。
 
如果您有專業教練指導,請一定要專注在教練指示的練習上,不要「吃碗內看碗外」。舉個誇張的例子,可能明明在練習不下賽拉桿的穩定度,您就謎之音暴走如果拉桿練成了我就可以練下賽拉桿外掛F輪,碰顆星撇大角度,然後跑三顆星讓妹子被你帥到不要不要之類的...如此一來您就等於在「不下賽拉桿」這個練習分心,效果就會打折扣,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熟練。
 
如果您是自己練習,那就要更專注在自己的問題上,在初學階段,您的問題通常都是顯而易見的,例如出桿會歪、拉桿拉不動、大角度的球打不進等等,請「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點」並「修正」它,不要讓它成為未來的「禍根」。適合自己等級的怪不去農,就硬要越級打怪,不但吸不到經驗值,還會死到連裝備都撿不回來。找個好的指導者,按部就班乖乖練等級,這樣的初學者進步最快。
 
讓我們先跳過進階者要怎麼進步,因為這要花一些篇幅來談,放在下一篇文章好了。
 
先來談談強者的修羅場。如果您球已打得很不錯,是想追求卓越、以競賽成績為目標的高手甚至年輕選手,相信您在一路球技成長的過程中,已經琢磨出一套「如何進步」的思考模式,這樣的模式或許您已很有心得,或只是有點雛形,甚至您可能也經歷了許多經驗豐富的教練或前輩的提點與解惑,所以我也來整理一些許教練提過的心得:
 
一、積極面對比你強的對手
台灣撞壇高手如雲,到哪裏找這麼好練功的地方,只要你有膽,要打什麼怪都有,連世界冠軍都好幾位。古人說「遇強則強」又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外國有「奧格威法則」、日本有個鳥山明說「賽亞人每被打倒一次就會變得更強」、連玩個遊戲它都要啟發你「打BOSS才會掉好寶」,看個棒球電影也會告訴你「不要只想贏,要想不能輸」。這些老生常談的道理沒人不懂,但是做不到的人卻也很多,若只想龜在舒適圈裡打球、贏球,比賽時對手就會讓你打不到球、輸球。
 
多和比你強的人打球有幾個好處,一是「練心臟」,把局數喬好後,就要告訴自己只要把球打好,不是不會贏,勇敢去面對強大對手帶給你的壓力,才有可能在更大的比賽中正常發揮。二是「學習與觀察對手」,觀察高手和自己打法、觀念、作球上的差異,思考對手為何和自己的打法不同,自己是否有需改進之處?多思考、多討論,確認後多加練習,這才是以戰養戰的精隨。
 
你看看NBA今年的抱腿王KD多慘,去年打不贏勇士就加入它,結果球迷罵翻、好捧油忍者龜酸他,最近連上帝都弄他來個受傷沒球打。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要勇敢打BOSS,逃避不會變成真正受人尊敬的強者。
 
「如果你經常雇用比你弱小的人,我們就會變成小人國、一家侏儒公司。相反,如果你每次都雇用比你高大的人,日後我們必定成為一家巨大公司。」- 美國奧格威.馬瑟公司總裁奧格威
 
二、嚴謹面對問題,正確分析原因
心理學上有兩個名詞叫「歸因謬誤」和「認知偏誤」,詳細內容可以問古狗大神,幾年前也流行過一本書叫「QBQ,問題背後的問題」。我在聽許教練敘述學生常見的迷思時,發現他們的盲點就是這些東西。
 
例如「我就是因為比賽緊張,所以稍微遠一點的球就打不進,所以我的課題是心臟。」但或許原因是「不夠準」、「遠球練習不足」或「桿法選擇錯誤」等等,這些因素您真的思考過了嗎?
 
「我做球時選擇了推桿三顆星,結果沒打進,下次我應該選擇比較好打的低桿一顆星才保險,推桿三顆星在比賽時失誤率較高。」但真的是推桿三顆星容易失誤?或者只是你對這種桿法的熟練度不足?比較兩種桿法難度的前提,應該是您對兩種桿法都做過充分練習,才能正確判斷。況且如果遇到只能跑推桿三顆星的球型,您可能就又沒有信心打進了,因為您覺得「這種桿法失誤率較高」。
 
「這顆球的角度打進跑一顆星我曾經洗袋,所以我應該改成打兩顆星。」但或許打兩顆星失誤的機率,遠比你一顆星洗袋來的高,您有思考過其他的解決方案嗎?
 
上述看似合理的推論,都可能因為思考不夠嚴謹,而分析出錯誤的原因,誤導你練習的方向。當你的球技到達一定程度時,進步幅度本來就會越來越小,如果還練錯方向,事倍功半,豈不是很令人灰心嗎?當你覺得你的球上不去時,或許問題不是你的天分,而是你不知道怎麼找對問題。
 
比賽時,一定會有些失誤球,失誤原因可能是心理因素、可能是觀念錯誤,也可能是練習不足,更可能是上述因素的綜合,隨著球技的提升,問題只會越來越隱蔽,越來越難找到源頭。所以這種分析、解構問題的能力,必須伴隨著你的球技一齊成長,才能不斷突破自我。
 
最後要補充的是,不論您認為自己是初學、進階或高手,本文所有想法您都可以參考看看,因為有時候在不同階段也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並不能完全區別開來,甚至有些想法也可以應用在撞球以外的領域,如何活用,就仰賴各位的智慧了。
 
許書銘 more...
資料來源 : 許書銘的撞球空間

網頁內容高 :
網頁內容限制高 :
window top value :
window bottom value :
goal point value :
goal point go mark :
goal point go range :
goal point name set :
執行次數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