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註冊
忘記密碼
總瀏覽數 :3713724 人 | 全站在線:70 人
「撞球博士」張文炳 老師
2020.09.16
尊敬的張文炳老師
因為心肌梗塞,安詳的告別人間。
高挑的身影、帥氣的顏值、磁性的聲音、爽朗的談話、犀利的桿法、豐厚的知識、依然伴隨我們左右
小編(原文作者)與他淵源極深,經歷了學習、伴隨、搭檔、共事等...30多年,
所以我簡單的寫了幾段記憶中的事蹟...來紀念他... 也表達我的思念!
 
張文炳老師/炳哥/Weber
從70年代就以「斯文有禮」「風度翩翩」「幽默風趣」的書生風格闖蕩撞壇!
1985年前國手李景隆、鄭瑞國老師及多位撞球前輩幕後籌劃,由張文炳老師與已故撞球國寶「鐵路」林正晃老師等20多人共同發起CPBA台灣撞球職業會,為台灣的職業撞球史,創立了美好的開端,精心拍攝的CPBA-15人三角形精美沙龍照,在台灣各大撞球場懸掛,氣勢磅礴、非常搶眼!
 
「炳哥」也為台灣「藝術特技球表演&賽事」的發起人之一,也與2019 WPA世界藝術球錦標賽冠軍得主林啟明老師私交甚篤。
 
小編(原文作者)還是小屁孩的時候,常常在台北景美區撞球協會門口看到他的身影,背著撞球桿,騎著乳白色的「偉士牌Vespa」身影,宛如俠士出征難以忘懷!
「炳哥」 在70~90年代與當時的「顆星王子」羅穗老師搭檔演出,遊走大專院校,所到之處風靡無數莘莘學子,為撞球走進校園,奠定濃厚基礎,尤其是當時在台北時期的台灣大學,校園附近球場林立。
兩位老師在撞球器材研究頗深,攜手創立「Shoot Line」公司,也相互走訪美洲、日本、韓國、新加坡及歐洲等地,學習撞球的相關器材製造過程,吸收產品的優點,提供先進的相關製造知識、流程給予台灣撞球器材廠商,也為台灣的撞球器材出口,獻上一己之力!
 
在1996年,由[ACBS & APBU亞洲撞球總會]發佈 撞球 成為 [1998泰國曼谷亞洲運動會Asian Games 的正式項目]。
張文炳老師也與張明雄老師攜手合作同奔亞運現場擔任賽事技術總監及支援裁判,也幫忙照顧「中華台北撞球代表隊」的所有成員,賽事圓滿結束,台灣也創下史上三金二銀一銅的優異成績,兩位老師協助大會相關賽事籌備事宜,廣結善緣,充分扮演公關角色,與各亞洲會員國增進情誼。爾後「亞運」也開創了大型運動會賽事的延續,台灣撞球健兒在歷屆的亞洲運動會一共創下八面金牌的卓越好成績。
 
張文炳老師Weber
外文能力強,文筆流暢,對撞球相關英文專業名詞理解透徹,長期來獨立創辦撞球雜誌,撰寫「撞球文摘」,為台灣的撞球技巧、撞球知識、撞球理論及撞球風氣...開創了絕佳的基礎。
 
每當全台各大撞球場收到撞球博士張文炳老師的「撞球論壇之江湖浪子」就會貼在顯而易見的公布欄,熱愛撞球的球友、粉絲爭相閱讀相關撞球新聞,小編(原文作者)在90年代初期有幸參與撞球總會的撞球雜誌,鮮嫩菜鳥版的經驗,還好有炳哥的助力與指導,順利的傳承三年,再交予小老弟董增華接手。
90年代台灣撞球市場大耀進,國際賽事、活動表演、主持評論...炳哥皆參與其中,在知名的「東森電視撞球節目/女子賽事」與已故的好友「拼命三郎」張其堯搭檔評論演出,口碑極佳。
 
當時國際體育龍頭平台「ESPN」看重亞洲撞球市場,與歐洲第一大電視網「SKY SPORTS」以及知名的體育推廣公司「Matchroom」重金打造撞球相關節目,職業斯諾克、美式大師賽、莫斯考尼杯、藝術球,直播節目透過雙語雙平台,同步在亞洲播放。1999年世界九號球錦標賽在「Matchroom」打造之下,在英國卡地夫起動。
 
「九號球」繼奧斯卡金像獎電影「金錢本色」之後,再度風靡全球,張文炳老師受撞球總會邀請,隻身前往ESPN亞洲總部,在亞洲ESPN & STAR SPORTS 華語頻道,與知名的ESPN體育主播常富寧,搭檔演出,「撞球博士」爽朗的笑聲、豐厚的撞球知識透過媒體傳遞,讓數以百萬計的台灣撞球迷在半夜熬夜守候觀看...
熱潮持續到2007!
 
2020年世界九號球錦標賽,主辦權回歸知名的英國體育運動公司Matchroom。
全新的賽事重新打造之下,有機會再度聽到撞球博士張文炳的聲音,不過因為CO-19疫情的關係,賽事推遲到2021年。
計畫趕不上變化...
永遠會記得您的聲音
開朗的笑容
 
緬懷
#張文炳
#撞球博士
#Weber韋伯
#炳哥
1949~2020
資料來源...
2020/09/21 發佈

網頁內容高 :
網頁內容限制高 :
window top value :
window bottom value :
goal point value :
goal point go mark :
goal point go range :
goal point name set :
執行次數記錄 :